2023.03.20
零售餐飲業疫後新需求浮現 鴻翊強化布局打造雙贏榮景

2020年開始蔓延全球的Covid-19疫情已邁入尾聲,經過這段期間的深刻衝擊,零售餐飲業紛紛開始尋求轉型之路,除了求生存的需求,更要創造新商機並提升競爭力。在零售設備與科技領域深耕多年的鴻翊(3521),透過完整的產品與服務,協助客戶加強競爭優勢,在艱鉅的轉型路上穩健前行並順利完成。

強化治理與創新 力求穩中求勝

進入後疫情時代,儘管市場預測今年景氣充滿挑戰,鴻翊總經理張文政在審慎的態度下,仍表達出高度的信心,不僅今年已在全球零售設備指標展會EuroShop推出多款功能亮眼的新產品,並將強化公司內部與外部的營運效能,與客戶攜手共創雙贏。
張文政進一步說明,鴻翊今年的內部治理經營將會有三個重點。首先,將會加強公司的治理力,除了經營管理層要以符合股東最大利益為前提營運公司,達成營運目標外,員工也需確實遵守公司的規章與紀律,一切經營管理原則均從合法合規出發,建立健全且有效率的公司治理體制。

其次是增強執行力,透過深化「績效導向」意識,從員工個人到部門整體皆訂立明確與可量化的執行目標與KPI,並要求後勤單位全力支援業務單位,達成年度業績目標。第三是鼓勵員工發揮創造力,張文政提到,從1986年創立以來,創新精神就是鴻翊的DNA,包括研發、業務、製造與後勤單位同仁,都需在本職學能上積極發揮更多創造力,為公司發展持續注入動能。

從產品創新、軟硬整合、市場活化構築營運策略

至於對外的營運策略,張文政認為將從產品創新、軟硬整合與市場活化等三個面向著手。產品創新方面,鴻翊觀察到歷經這場疫情後,零售餐飲業的經營模式與設備需求已出現變化,例如僅需小坪數店面的外送店家有增加的趨勢,對此鴻翊也針對店家節省空間與成本的需求,開發出多功能、高彈性的POS新機種,預計將於今年第二季發表,並於5月的COMPUTEX台北國際電腦展首次亮相。

除了產品創新,軟硬整合也是鴻翊今年的重點。張文政指出,鴻翊在硬體製造和銷售擁有深厚經驗,現在將在此基礎上進行創新和突破,藉由導入AI、物聯網等新技術,以及加強軟硬整合,鴻翊將建立全方位的服務方案,協助店家實現智慧化的營運與管理場景,同時利用新型態零售自動化設備切入新消費市場。這些創新技術不僅可以解決當前人力短缺的問題,還可以創造符合新型商業模式的解決方案。

第三個重點是深耕既有主力市場與開發新市場,隨著疫情解封,鴻翊團隊將重新拜訪歐洲合作夥伴,接觸更多當地客戶,並透過平台升級與新產品深化DataVan品牌在歐洲市場的口碑。除了現有市場,新市場拓展將以日本、東南亞、大中華地區等鴻翊過去較少經營的市場為主,今年更將積極評估整個東亞市場,擴大與當地客戶接觸度與產品能見度,開展市場推廣活動,搶攻更多商機。

張文政表示,上述策略已展開行動,今年在EuroShop展會上,鴻翊即展出具備高效能表現的平台升級POS機種,並結合DataVan Central終端設備IoT管理平台,可滿足遠端管理多台POS終端設備的需求。此外,鴻翊還展示了整合軟硬科技的智慧化解決方案和新創產品,其中應用AI影像辨識的菜單辨識機MenuSync,以及可自動出酒並保持酒泡比例一致的智能啤酒機,是最受EuroShop現場關注的焦點產品,吸引眾多買主注意。

智慧化布局與內部轉型

從今年的策略佈局與市場行銷,可以看出智慧化對鴻翊發展的重要性。張文政認為,零售餐飲市場是變化最快的產業之一,鴻翊希望藉由軟硬整合優勢所開發的智慧零售解決方案,協助店家靈活應變市場變化、降低營運成本、提升營運管理效率,同時也透過提供優質使用體驗,增強消費者對客戶品牌的忠誠度。

強化智慧布局的同時,鴻翊也著手積極推動轉型。張文政表示,轉型將由內而外從員工、研發、產品、公司經營等層面進行,包括加強部門專業、精進員工的本職學能、強化專業素養與創新能量,並將創造力轉化為獲利能力,進一步拓展產品規劃,並強調「商品化」的重要性,透過各部門的協同合作,尋找可商品化的重要關鍵,讓創造力發揮更大價值。同時,公司也將佈署更多研發資源進行軟硬體整合,以「一站購足」的服務模式提供更全方位的解決方案,讓鴻翊的服務品質再進化。

攜手客戶共創雙贏

張文政最後也強調,鴻翊與客戶一向彼此信賴,未來將持續秉持誠信與友善的原則,以公平與互信為基礎,建立「共創雙贏」的堅實夥伴關係。鴻翊將以尊重與理解的態度,致力於為客戶創造價值,同時提升自身「可被利用」的價值,讓客戶願意持續選擇鴻翊做為長期合作夥伴。透過彼此的不斷合作,鴻翊將與客戶構成良好的正向循環,實現雙贏的目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