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.06.24
用智慧科技為企業把關 鴻翊國際防疫解決方案構築安全環境

2020年COVID-19病毒侵襲全球,多數國家提高警戒,禁止民眾隨意外出,雖然此舉讓疫情獲得有效控制,但同時也嚴重衝擊了經濟發展。

零售業疫情轉型趨勢

在所有產業中,零售餐飲業可說是受疫情影響最大的產業之一,不過鴻翊國際科技事業處執行長許貿程表示,警戒政策雖然減少了零售餐飲業的現場消費收入,卻帶動了另一波商機,除了近一年來大幅成長的外送與外帶服務,可避免接觸的無人商店與人臉辨識門禁等系統,也逐漸有業者導入,希望透過新科技的力量驅動商業轉型。

許貿程進一步分析指出,這波疫情一年多以來,對零售餐飲業帶來最大的變動,就是外送、外賣成為主要的營運模式。在此模式下,店面人員勢必減少,為了運用有限人力維持正常運作,遠端監控就成為零售餐飲IT系統的重要趨勢,具備遠端監控功能的管理系統,可從後台直接監控各端點POS的狀態,完整掌握各分店的訊息,優化管理效益。

除了遠端監控POS外,零售業的另一趨勢是無人商店。以最知名的Amazon GO為例,在2018年便已正式問世,其概念雖獲肯定,不過市場導入者仍有限,此狀況在疫情期間出現轉變,Amazon正透過授權方式,讓更多零售業者可使用其Just Walk Out的核心技術,以打造更多無人商店。但許貿程坦言,台灣對無人商店的接受度仍然偏低,多數消費者仍習慣有店員的服務模式,不過即便如此,相關概念還是可以調整,像是店內採自主結帳,店員只在消費者遇到困難時加以協助。而不管是遠端監控或自主結帳模式,台灣零售業目前都已有大型業者嘗試導入,乘此波疫情順勢轉型。

新科技把關防疫

在改變營運模式的同時,業者也著手強化防疫。許貿程認為,即便未來疫情獲得控制,人類仍需與病毒共存,因此零售餐飲業有責任為消費者與員工提供安全消費與工作環境。要提升防疫效能,他建議業者可善用新科技的力量,例如在賣場或餐廳門口建置溫度感測與人臉識別平台,並在不影響消費者之下,精準識別進入者的身分與體溫。

雲端平台提升POS管理效能

為了滿足零售餐飲業者在疫情期間的營運需求,鴻翊國際推出了一系列解決方案。對於POS管理系統,該公司推出了雲端軟體平台DataVan Central,此平台不僅可從遠端監控各端點POS的狀態,進行故障排除,店面人員也不必像以往需要到POS機台才能匯結當日營收帳目,只要透過雲端就可輕鬆完成,大幅提升管理效能,讓POS更符合實際營運需求。

整合測溫與人臉識別科技,滿足多元應用場景

在防疫部分,鴻翊國際的Facelook X1整合了零接觸式精準測溫與快速人臉辨識技術。許貿程指出,Facelook X1辨識快速、測溫精準、安裝快速靈活,推出後就深受各企業歡迎,與市場同類型產品相較,Facelook X1的最大特色是導入AI演算法進行智能學習,受測者即便配戴口罩,仍能進行精準的人臉辨識,其準確率高達99.25%。除此之外,系統也能偵測未戴口罩者,並即時發出警示提醒,降低感染風險。

除了上述功能外,強大的擴充性也讓Facelook X1的應用更具彈性,例如加裝搭配的2D掃描器與OCR辨識模組,可以針對身分證、健保卡、會員卡、票券等進行辨識,滿足業者多元需求,並擴大更多應用場景。

完善防疫環境抓住疫情時代新商機

許貿程建議,危機伴隨轉機,對於COVID-19疫情衝擊各類型產業所帶來的巨大挑戰,恰好也是驅動業者藉勢轉型的契機,鴻翊國際的完整解決方案可順利協助業者調整營運模式,抓緊疫情時代的新商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