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.05.18
COMPUTEX焦點 鴻翊新零售方案滿足新常態生活

挺過COVID-19的全球性衝擊,部分國家陸續開始解封,台灣也正走在邁向共存的最後一哩路上,「新常態生活」即將來臨!對處於疫情「海嘯第一排」的零售業將會出現哪些改變?在零售設備領域深耕多年的POS製造大廠鴻翊國際(3521)總經理許貿程便認為,業者在疫情期間導入的新型態服務,部分在疫後也將持續,該公司已針對相關需求推出多種軟硬體解決方案,將於2022年5月24日至27日的「台北國際電腦展」(COMPUTEX)中完整呈現。

許貿程指出,歐美多數城市過去兩年受疫情影響數次封城,餐飲業實體店面大受影響,鴻翊即與歐美當地客戶合作推出多款智慧化設備,協助客戶結合科技力量開創新商業模式,餐廳的外送POS機就是其一,此類POS可讓消費者經由網路點餐,再選擇外帶或外送服務,讓消費者在不與餐廳人員接觸下仍能享用美食。以往雖有部分歐美國家餐飲業者提供相關服務,但在當地市場並非主流,疫情期間此服務反而成為餐廳與消費者不得不然的選擇。如今雖已解封,但雙方都已習慣這類運作模式,許貿程預測未來此模式將成為疫後餐飲業的新常態,並衍生出各種應用服務。

許貿程並表示,歐美疫情雖然進入尾聲,深植人心的公衛意識已催生創新的商業應用。以餐飲業來說,漸有業者與消費者希望儘量減少人與人的接觸頻率,並產生運用O2O或OMO模式的解決方案,其中之一就是消費者可利用手機與電腦線上訂位點餐,或店內的自助服務設備點餐。許貿程指出,無論是KIOSK或是桌邊平板點餐,鴻翊都可提供相關的解決方案,除了達到減少接觸的目標,還可降低業者人力成本,更可縮短顧客用餐等待時間,提升店面翻桌率,為業者與消費者創造更大效益。

除了餐飲服務,實體店面的營運環節也將因應新常態而出現改變,除了越來越多的店門口增設酒精消毒與體溫量測等設備,許貿程強調,「提升營運管理效率」更是新常態生活下新零售的重要趨勢,例如鴻翊推出「DataVan Central雲端IoT管理平台」,可串聯多台鴻翊的POS與KIOSK,業者可從遠端輕鬆掌握所有連線機台設備的運作狀態,並提供軟/韌體更新服務,減少實際到現場維護的時間花費,為業者大幅降低感染風險與交通成本,實現管理效率提升。

除了零售解決方案,鴻翊旗下的勝康科技已在日本與東南亞建立完整市場通路,鴻翊近幾年注重軟體研發,可與勝康科技的工業電腦產品線互補,強化產品價值,滿足市場需求,成果也將呈現在2022年的COMPUTEX。許貿程透露,鴻翊近期也有意將應用觸角延伸至建築場域,整合勝康科技深厚的AI技術能量、硬體佈局與鴻翊的軟體優勢,打造出可貼合建商與住戶需求的智慧住宅系統。

許貿程建議,零售實體店面在新常態生活下將面對的新挑戰,除了提供消費者更安心與安全的消費環境,更需兼顧營運管理效率的提升,鴻翊已完整佈局解決方案,並將於2022年的COMPUTEX打造整合各項新零售解決方案的咖啡廳場景,從門口的防疫電子看板、人臉辨識與體溫測量一體機,到內部各種KIOSK、桌邊平板點餐設備、POS系統、雲端管理平台展示等一應俱全,加上勝康科技的各項工業電腦產品,系統廠商與零售業者可透過鴻翊的實際應用情境,充分探索疫後「新常態」時代智慧便捷且兼顧安心防疫的新零售方案。鴻翊攤位號碼為N0514,歡迎蒞臨參觀體驗。

來源:https://www.digitimes.com.tw/tech/dt/n/shwnws.asp?CnlID=13&id=635153